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根据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新体制深入巩固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院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圆满完成了2021年各项工作。空天院严格按照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相关规定,制定并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改革、创新与发展的各项工作进展。 

  一、 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空天院认真贯彻和落实有关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稳定进展。 

  1贯彻和落实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规范空天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包括工作体系、工作责任、工作模式、工作平台、工作流程等。 

  2加强空天院网站宣传,打造信息公开重要载体 

  及时、准确规范维护空天院网站信息,将其建设成为更加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2021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220篇,通过热点新闻、科技动态、合作交流、综合新闻、图片新闻、传媒扫描等栏目及时发布新闻信息742篇。同时,在空天院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公开规定和年度报告。 

  3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 

  持续运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深入挖掘、编辑可读性强、图文并茂的消息,加强原创信息推送,积极展示空天院科研、运行、管理工作。2021年,空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6期,官方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86篇,不断扩大信息的传播范围。 

  4、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加强更大范围内的信息公开 

  聚焦重大成果和科技进展,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络,实现更好宣传。2021年,针对空天院创新成果、科技科研进展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共组织2次新闻发布会、1次记者行,多次依托新华社、央视的新闻直播,数十成果的集中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布报道400余篇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年,空天院将围绕科研、运行、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聚焦重大成果、典型团队、先进个人,以空天院网站、新媒体平台及主流新闻媒体平台为载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发挥好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