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根据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是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接续奋斗、融合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院职工充分发挥整合后的建制化优势,优化并形成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空天信息创新体系,圆满完成了2022年各项工作。 

  2022年,空天院严格按照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相关规定,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改革、创新与发展的各项工作进展,按时依规发布信息公开规定和年度报告、2021年度部门决算及2022年度部门预算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加强空天院网站宣传,打造信息公开重要载体  

  及时、准确规范维护空天院网站信息,将其建设成为更加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2022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20篇,通过热点新闻、科技动态、合作交流、综合新闻、图片新闻、传媒扫描等栏目及时发布新闻信息613篇。同时,在空天院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公开规定和年度报告、2021年度部门决算及2022年度部门预算。 

  2、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  

  持续运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深入挖掘、编辑可读性强、图文并茂的消息,加强原创信息推送,积极展示空天院科研、运行、管理工作。2022年,空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3期,官方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27篇,不断扩大信息的传播范围。  

  3、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加强更大范围内的信息公开  

  聚焦重大成果和科技进展,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络,实现更好宣传。2022年,针对空天院创新成果、科技科研进展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共组织20余次新闻发布会、集中报道,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原创报道300余篇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次、焦点访谈1次、鲁健访谈1次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2年,空天院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空天院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发布平台与内容增多,但距离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载体需进一步拓宽。 

  2023年,空天院将围绕科研、运行、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聚焦重大成果、典型团队、先进个人,以空天院网站、新媒体平台及主流新闻媒体平台为载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发挥好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