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部门

科研部门

九部

发布时间:2019-03-01

胡耀邦题

  阅读指南

  一、中心概况

  二、中心运行装置及其技术能力

  1、4架遥感飞机平台

  2、10余套航空遥感载荷

  3、PB级数据中心

  三、装置使用办法

  1、飞机平台

  2、载荷系统与数据中心

一、中心概况

  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国家大科学装置遥感飞机和国家航空遥感系统管理运行部门。中心具有一支专业化遥感飞机、航空遥感载荷与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管理与科研技术团队,建立有完善的指挥、飞行、地面保障和数据处理服务体系,保证航空遥感系统高效、安全运行。中心曾多次受到国家表彰与奖励,被国家人事部和中科院联合授予“先进集体”称号。中心在长期航空遥感实践中,已逐步与军民航系统建立了全国空域协作网络,保证了遥感飞机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运行效率。

  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需要,本着充分实现系统开放与共享,服务我国遥感科学与技术发展,助力我国空间信息化建设和国家安全。

  目前,中心可执行(但不限于)航空遥感综合科学试验、遥感器校飞、灾害与环境监测飞行等在内的多类综合航空任务。针对不同的业务内容,中心面向全国科研用户坚持公益飞行,提供包含科学试验模式、巡航模式、应急反应模式和订单模式在内的多类型航空遥感服务。装置使用联系与申请参见“装置使用办法”一节。

二、中心运行装置及其技术能力

  1、4架遥感飞机平台

  (1)“奖状”高空高速遥感飞机

  中心现有塞斯纳“奖状”高空高速遥感飞机2架,经过改装分别能够执行各类光学与微波飞行任务。

塞斯纳“奖状”遥感飞机

    “奖状”遥感飞机性能指标:

  1)最大升限 13000m

  2)最大航程 3300km

  3)最高航速 746km/h

  4)最大起飞重量 6849kg

  5)最大燃油容量 2640kg

  6)发动机推力 1134kg×2

  7)光学遥感飞机开设有普通光学窗口、热红外窗口、摄影摄像窗口、非密封舱,分别用于安装不同类型机载设备

  8)微波飞机机腹设有一个雷达吊舱挂载机外设备,开展任务飞行

 

  (2)国家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

  中心同时也是国家航空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的运行单位,经过专业技术改装和适航后的新舟60遥感飞机,能够搭载多台套载荷设备同时开展综合观测飞行试验。

首架交付使用的新舟60遥感飞机

  国家航空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性能指标:

  1)巡航高度:7500m

  2)飞机航程:4000km

  3)空中最长作业时间:8小时

  4)作业条件:全天时全天候

  5)拥有6种10个对地观测窗口,2个天线罩,2个吊舱,1个非气密开口,3个下视光学窗口,1个天光引入开口,1个下视小开口

  6)可同时安装P、L、C、S、X、Ka波段SAR

  7)可同时安装可见光、红外、高光谱相机

  8)具备海事卫星实时通讯和数据传输能力

 

  2、10余套航空遥感载荷系统

  中心拥有十余种传感器,包括线/面阵数字航空相机、全极化微波辐射计、极化合成孔径雷达、三维激光雷达、成像光谱仪、环境大气成分探测仪,覆盖光学、微波、大气等领域;具备同一区域、同时投入多架飞机搭载多类型传感器,同步开展光学、微波对地观测实验任务能力与经验。

大装置运行航空遥感载荷系统

  3、PB级数据中心

  依托国家航空遥感系统,中心建成现有PB级数据中心(节点),拥有包括像素工厂、航空数据综合管理等高性能并行处理系统和管理软件系统,以及大量高性能计算和存储硬件设施,能够完成包括光学、光谱、雷达、激光类标准数据产品、通用数据产品和应用数据产品的生产和数据服务。

  数据中心能力指标:

  1)配备像素工厂等大型数据处理系统,峰值数据处理能力:10TB/天,其中光学:5TB/天;SAR:快视编目为5TB/天,全分辨率为2TB/天

  2)在线容量: 300TB

  3)近线容量: 400TB

  4)离线容量: 3000TB

  5)数据共享分发能力:具有基于硬盘、磁带、网络、光盘等多种媒介的分发共享能力,年分发和下载的数据量不低于300TB

 

  三、装置使用办法

  中心运行管理的各类飞机平台、载荷系统以及数据处理中心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全国科研用户提供服务。

 

  装置使用办法:

  1、飞机平台

  结合我国空域使用和飞行平台管理特点,中心于每年11月前后编制下一年度飞行任务计划。原则上飞机平台执行的各项任务都应当纳入该计划,即一般程序,对于特殊任务使用申请可执行特殊程序。

  一般程序:

  每年9月-10月间,中心公开发布新一年度航空遥感中心飞行平台任务征集函,有平台使用需求的单位在收到征集函后,填写任务信息、飞机平台使用时间等相关信息后反馈至中心。中心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后选定建议优先执行任务编入新一年任务计划中,并通知相关单位。

  特殊程序:

  对于特殊任务,需求单位可随时联系中心,经过评审后确定是否优先执行。

  在任务正式执行前,请用户单位先登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网址:http://lssf.cas.cn/),选择所要使用的飞机平台(奖状遥感飞机与新舟60遥感飞机)在线填写正式申请。

遥感飞机使用在线申请页面

航空遥感系统(试运行)使用在线申请页面

  考虑到空域管理特殊性,一般任务执行需要留出3个月以上的批件办理时间。

  2、载荷系统与数据中心

  对于该两类设备有使用需求的单位,可随时联系中心确定使用事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