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培养 >> 招生管理 >> 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080904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发布时间:2014-03-07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学科简介 

        二级学科中文名称: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更新中) 

        英文名称:Electromagnetic Field and Microwave Technology  

一、学科概况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是电子学的重要理论和技术基础之一,它着重研究电磁信号产生、传播、接收与处理。本专业的培养依托中国科学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需求,以嫦娥计划、深空探测计划等空间科学探测任务为牵引,开展测月雷达、火星/金星次表层结构探测雷达等先进载荷技术研究;以满足我国地下资源勘探的迫切需要为目标,开展地球物理电磁勘探新方法、新技术及应用系统集成研究;以反恐维稳和我军现代化建设装备需求为牵引,开展超宽带雷达、太赫兹成像新方法、新技术及新装备集成技术研究;以微波遥感理论为基础,开展电磁散射与逆散射、天线技术、成像方法与技术研究。 

本学科目前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人,在读研究生40余人。十一五”期间,本研究领域承担各类课题近百项,发表论文300多篇,目前在研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嫦娥计划有效载荷——测月雷达、深空探测计划有效载荷——火星次表层探测雷达、国家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SinoProbe)课题——地面电磁探测(SEP)系统、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穿墙成像雷达、太赫兹(THz)成像技术研究,以及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二、学科内涵与特色 

本学科研究主要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为月球与深空探测、地下资源勘探与开发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重点开展科学载荷技术和地球物理勘探仪器研发,涉及超宽带雷达系统仿真与设计、天线设计、高速信号采集与处理、微波射频电路设计、雷达图像处理、软件设计等研究内容。 

本学科依托的实验室拥有超宽带雷达试验平台、并行仿真计算平台以及FEKOGEMSMAXWELL等电磁仿真软件,实验室测试仪器齐全,拥有矢量网络分析仪、采样示波器、逻辑分析仪、任意波形发生器等高端测试设备。 

本学科方向长期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同德国马普学会、俄罗斯科学院、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以及美国等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和互派学生交流的机制。 

本学科方向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理念,支持学生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培养学生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具有很高起点,多数进入了国内外知名研究院所、高校和资企业等。 

三、培养对象与目标 

本学科方向招收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等专业的优秀毕业生。 

本学科方向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为国家培养高端的科研和技术人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