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培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原电子所、原遥地所、原光电院)2019年秋季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28

   为了确保博士招生复试工作的有效性,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

  二、复试分数线、复试时间及地点

  详见空天院教育处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原电子所、遥地所、光电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通知》。

  三、复试形式

  空天院成立复试小组,采取差额复试,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为15分钟左右。

  四、复试内容

  主要包括:业务能力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考生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以及工作期间的工作情况(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作为复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1.英语听力和口语主要测试考生听写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的实际水平,包括专业英语。

  2.业务能力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本学科、专业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等综合能力的考核,以及利用所学基础、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性。

  3.综合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考察形式含心理测评及综合面试。

  4.思想政治品德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5.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眼科、身高体重血压、胸透、心电图、肝功、肾功。报考原遥地所的需体检眼科(色觉)。

  6.原遥地所2018年底前已提交硕转博考核申请的考生复试内容同上。

  五、拟录取资格条件

  经复试小组复试,并结合考生成绩,初步确定考生的拟录取资格,具体条件如下。

  1.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平时成绩)按权重相加,具体公式为:

  (1)统考生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2)硕转博考生拟录取总成绩=课程成绩×30%+复试成绩×70%,其中课程成绩为考生研究生一年级所修学位课成绩的平均分数(不含英语和政治)。

  2.考生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内容考核成绩之和,计算公式为:复试成绩=业务能力面试成绩(满分100分)×40% +综合素质成绩(满分100分)×50%+英语口语、听力成绩(满分100分)×1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基础上,分学科按照总成绩自上而下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六、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空天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议申请。空天院招生纪检监督电话:010-82178955 010-82178953(纪检),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教育处

                                                                                                                                2019年4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