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培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1
   
  为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有序,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实际情况以及本年度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现状,特制定本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

二、复试安排

复试分数线、时间安排参见空天院教育处网站通知公告栏目。

三、复试形式

空天院成立综合复试小组,采取差额的方式进行复试,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为15分钟左右。

四、复试内容

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能力面试、英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心理测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等。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或工作阶段的工作业绩等情况作为复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1.专业能力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开展专业实验的技能;从事科学研究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2.英语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听写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的实际水平,包括少量专业英语。
3.综合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心理测评主要对考生当前的心理状态、性格等进行考核。
5.思想政治品德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6.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及相关规定执行。

五、拟录取资格确定

1.复试成绩=专业能力面试成绩×50% +综合素质成绩×40%+英语能力成绩×1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入学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各专业方向按照入学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3.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纪律与监督

1.复试过程中考生严禁录音录像;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或其他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拟录取的将取消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对外进行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空天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议申请。监督联系方式如下: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国科大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空天院监督电话:010-82177077、010-82178953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教育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