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培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2022年秋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2-05-07
          为做好本年度博士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等文件要求,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具体情况,现公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2022年博士招生复试规程。

  一、考核方式

为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疫情防控风险,本年度博士入学考核初试及复试均在线上组织开展

依照国科大报名审核工作安排,空天院已于2022年1月底完成博士报名材料审核工作。空天院博士入学考核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成绩均为百分制。

初试为闭卷考核,采用线上考试平台完成。初试中各科目成绩及格(即不低于60分)的考生方可进入到复试考核环节。通过初试考核确认可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形式使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展考核。总成绩=初试成绩50% + 复试成绩50%

二、复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复试是对考生科研能力与知识掌握的有效考核,包括专业基础能力、综合素质(含思想品德)、外国语等方面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研究课题成果情况外语水平。

      2.综合素质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灵活运用程度以及考生的实践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其中思想品德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

      3.复试成绩=专业基础能力50% + 综合素质50%。

 三、远程复试准备

         为保证复试顺利开展,考生须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准备电脑、手机、摄像头、麦克风、纸、笔等考试用品,提前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并完成双机位调试。

         2.复试当天考生需在设备前等待面试通知方可进场,不得提前入场。

         3.考生进场后,需向考官出示身份证,并将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本人独立参加复试。

         4.复试过程不得录音、录屏、录像,更不得在网上发布与复试内容相关的信息。如违反上述要求,一经查实,国科大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并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四、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

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要求通过面试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详见邮件通知。体检报告须附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五、其它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教育部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咨询电话:010-82177077;监督电话:010-82178953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教育处

附件: